薩提爾模式 – 薩提爾的治療信念

薩提爾模式 – 薩提爾的治療信念

◆對人的信念

1.我們都是同一生命力的明證,透過這股生命力頻聯結。

2,人類的歷程是普遍性的,因此適用於任何情況·文化及環境。

3.人們因相同而有所聯結,因捐異而空所成側。

4.父母常重覆在其成長過程中熟悉的型式,即使那些型式是功能不良的。

5.大多數的人在任何時候都是盡其所能而為。

6.人性本善。人們需要尋找自己的寶藏,以便去連結並肯定其自我價值。

7.健康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價值的平等上。

8.威受是屬於我們的;我們都擁有它們·而且可以學習如何駕馭它們!

◆對「應對」的信念

1.我們擁有所需的一切內在資源,以便成功地應對和成長

2.人們的應對通常是在其痛苦經驗中求生存的方式,而且這一點應該被承認。

3.問題並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個人受到問題衝擊的大小,在於此人看待這個問題的認真程度。

4.應對乃是自我價值層次的展現;自我價值愈高,則應對的方式愈統整。

◆對「改變」的信念

l,改永越是直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愛有限·內在的改良乃是可能的。

2,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罾目區可P改愛那嘍事件對我們所造成的衝撃。

3.「希望」是「改愛」的重要成分。

4,過程是「改變「的途徑·故事內容形成情境·而「改變」即在其中發生。

5.大多數的人選擇他所熟悉的,更甚於「改變」所帶來的不適,尤其是在承受壓力當下。

6.欣賞並接納「過去」可以增加我們管理「現在」的能力。

7. 邁向完整的目標之一即是接受父母也是人,並在人性的層交而非角色的層次上與他們相遇。

8. 治療需把焦點放在健康及可能性的部分,而非倒置負面的部分。

9. 治療需往正向導向的目標邁進。

10.「症狀」是潛意識對問題的解決之道,核對現有的問題如何成為寨主的難題,認真看待問題,但治療工作卻未必要個限在此範團內發生。

11.「運用自己」是治療師最有力的治療工具。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