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宇宙教會發展策略初探」神學反省更新(修訂未定稿)

在下對「香港元宇宙發展策略初探」的神學反省部份一直不很滿意,一直在禱告祈求。神就指引我在今天加入以下的幾個新段落,補充前文,構成第11稿。還未滿意,仍需修改。

教會的傳統  (選段)

傳統並非聖經以外的一個獨立啟示源,它是教會在歷史進程中的持續並優化的活動。在教會歷史中,傳統並非永不可改變。當舊規則和舊概念受到質疑,因為他們不適合群體所面對的新現實,有時傳統能有力而靈活回應新的處境,有時則不然,另一個和現有傳統競爭的理性傳統開始登場,他會向主流的傳統提出挑戰引致新的範式轉移。更正教的出現就是一個例証。

「信徒必須在知識上保持活力,並在實踐中保持有勇氣,不是重複老陶,而是在新體驗的光照下勇敢地重述傳統,信徒的忠誠才能讓傳統延續下去。」[1]

神學的反思


創造神學   創世記所啟示神的創造有三個部份:(1)無中生有、說立就立的創造( בָּרָ֣א 音bara  ,創造天地 1:1; 1:3; 創造人1:27);(2) 改造 (עָשָׂה   音 asah, 按神的形象和樣式造人;創1:26; 造配偶 2:18);(3)設計、陶造、制定律、為活物給予身份證明(קָרָא 音 yatsar; 創2:19;2:23),以致神創造有物質、功能和道德秩序。[1] 神看著一切所造 (asah) 的都甚好 (創1:31)。元宇宙並非神所創造,但可以説神容許人參與設計,改造人類生活質素的空間,諸如互聯網、物聯網,5G、6G 通訊一樣。

神學人觀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創1:27;2:7) 。神給人工作、見亞當獨居不好,為人造了配偶,一同生活。神賜給人的靈使人能有別於其他神的創造物,能與上帝的靈溝通、要群居,要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科技可以創造機械人,能人所不能;人工智能可以機械人有思想、有感情、有表達[1],也能在某程度上分別善惡,但卻不能與上帝溝通的靈性。元宇宙使人可以獨處更可群居、建立生命共同體的關係,藉著神的靈、在群體內保存及維繫着這種親密關係,彰顯人性(Humanity) 及共人性(Co-humanity) 。

神學救贖觀  人是罪人,無論在現實世界與數碼世界都不例外。悅人眼目的引誘、去中心化自我存在追求、今生的驕傲可以更加變本加厲。撒但在元宇宙內更易使人沈淪、自信自大、追求物慾誘惑。這更需要教會在屬靈爭戰把百姓奪回。人更要在元宇宙內認識轉向耶穌,求祂赦免我們的罪並且成為我們的救贖主,依靠聖靈的力量,在實體世界沒虛擬世界內重生得救。

教會神學觀   近年倡議的有機教會、微教會、簡約教會、使命教會重伸教會的使命是宣教不是事工、是門訓不是團契、是彰顯基督而不是服事會眾、是差派進入城市邊緣人群中宣教而不是內聚娛樂會眾、是快速網絡型發展而不是堂會建築物為基礎的發展。[1] 疫情下教會停擺、全世界基督徒批量移徙、科技突破人的地域局限、提供接觸交流新平台、會不會是上主心意要教會重新審視實踐性神學和發展模式呢?

神學末世觀  星球大戰 (Star War) 、復仇者聯盟 (Marvel) 及 頭號玩家 (Ready Player One) 、描繪出在未來世界不停有正邪決戰。在未來宇宙人類可以穿梭於實體與數碼世界之中,擁有不同身份和能力。物質、圖像、設計、甚至建築物都可以在數碼化下在這邊消失、在另外一角落重新出現、幹細胞移植可以令器官重造。這些幻想都在元宇宙得以得以實現。然而聖經所展示的末世觀,就是主必再來、基督徒必有死亡、將來必有身體復活,地上將有假先知、假基督出現,似乎在元宇宙更顯得真實、逼切而更易理解。

理智和聖經和傳統並列為真知識的三個來源。沒有理性的神學反省,誰也不能掌握和理解聖經。

結論

元宇宙的開發並非偶然、有它本質上的特殊性,和純粹的已然性。它不是一個烏托邦、不是完全虛擬非真實性存在的概念。它是以去中心化的數碼存在方式存在的世界,逐漸取替人在建立的實體經濟和世界。教會的使命、聖經的權威,神的臨在及與人關係並沒有絲毫的變動,但教會的傳統、人對神國度的理解、理智的回應卻要隨時代變遷、人類所發現的已然存在的真理,和神當得榮耀和敬拜啟動新的旅程。

本文是一次在此旅程中平信徒做神學,面對一個教會迫切面對的問題,從神學反省,尋求神的心意,並作出適切的回應…. (下略..)

在禱告中,神啟示我神的愛、神的榮耀並不能、亦不會在元宇宙中被隔離。人當要在元宇宙中認罪、敬拜、歸向神。神讓人參與的設計、改造人的生活條件和限制將成全,神的國度要降臨在此新領域中,使祂得當得之榮耀。[1]

在一次禱告會中,神啟示我下一步行動是把目前一家在中環的使命營商機構已提供多年的週一中午「琴與爐的敬拜」變化為元宇宙敬拜時段,吸引中環金融界及保險界朋友以實體,2D 及 3D 網絡進入元宇宙安靜敬拜。我將推行這工作,作推動的下步,再禱告、再反省、再行動。願主領我。

元宇宙教會發展對香港教會而言,是一個邀請,一次挑戰,一個神要求教會對處境作出的回應,讓教會植堂群體及平信徒,憑信心及聖靈帶領,率先發展一個新的領域,帶領教會進入新的境界。以牧養循環、神學反省的思路,可以讓此尋求神的信徒群體,抓着切實而可行的教會發展方向。 結伴尋求、反覆探索反省的旅程,由此而得出的行動,將更實在、更合神的心意。

其他連結:

 

[1]  紐畢真 (Lesslie Newbigin) 著,《多元社會中的福音》,宣道出版社, 2019, 第78頁。


[1]  但以理書7:9-10   (9)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  (10)  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

 


[1]  Cole, Neil. Church 3.0: Upgrades for the Future of the Church.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2010.

 


[1]  已有公司可以讓人創造人工智能機械人,可以對話、交友、思想、談笑、記憶和有限度表達意志和情緒。https://Replika.com

 


[1]  楊錫鏘、黃讚雄,《創造神學與職場》天道書樓有限公司, 2018。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