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入一份新工作? – 周志堅博士

immersing into a new job

如何進入一份新工作?

本文連結:http://bit.ly/3SRxn8h

如何進入一份新工作?  最近工作上得以到不同的工作崗位體驗工作神學,學習適應新的工作,有成功進入的,也有失敗離場的。我問自己,神讓我有這經歷是要我學習什麼?讓我試下分析每一份我最近嘗試的工作,細心分析自己進入工作必須掌握的地方…列上以上各點,提醒初人職的朋友,少犯一點錯,更快融入工作,在工作中與神同工。

1)工作的職責;你未必可以看工作描術(Job Description), 但一定有上手或上司向你介紹。可以寫下來,但要知道在有意無意之間,這並不完全,要自己儆醒去發現。
2)工作的環境:公司的組織架構,各主要部門位置、當事人樣貌名字,最好清楚。公司如給你組織架構圖及名字,最好記一下,以便見到時,可以主動打招呼,介紹自己。
3)工作的上司要求:約見上司,從他的角度看這位置的關鍵職務,說出來及沒有說出來的期望。知道什麼要問,什麼不要問,要看眉頭眼額,適可而止。
4)工作的表現準則:要問清楚,但可能上司也說不清楚,從多角度問。「你認為一個在此崗位稱職的員工下屬最起碼的要求是什麼?」「如果他在年終的評核中得到你的肯定和稱讚,他需要在那些方面有突出的表現呢?」
不要期望上司完全知道,但這樣的對話會促進彼此了解。他是理性中人,感性中人?注重表現還是注重聽話?
5)工作的輸入輸出系統:每一個工作都有 IPO, 輸入,處理、輸出。要從系統的角度重新整合你的工作。歷史文件,公司的工作程序和手冊可以幫助你,但你對 IPO 的分析和理解,可能發現你可以有傑出表現,超出上司期望的地方。
6)工作的過程:每間公司工作都有工作流程而且都不一定是最完善的。在未獲上司和同事接受之前,切忌提出太多改善意見,因為創作之流程的可能就是你的上司或上司的上司,未必每人都有接納意見的胸襟。
7)工作的維護維生、生態系統:每個工作都有它的生態系統、維護系統,以支持其運作。以現今科技而言,你可能很快就看出漏動和改善的地方。但要衡量你的公信力和與上司同事聯係。什麼時候說,什麼時候不說要有吩吋。在這方面,我吃過不少苦頭。
8)工作上的持份者:這個很重要。誰說了算,誰有影響力,誰拖著工作後腿,未看清楚,往往撞板。
9)工作上的人際關係:這最難。職場上各類型的人都有。有人忌才,有人八卦、有人忠厚、有人踏看別人肩膊找位上。有人刷鞋、有人表面純良,內里詭詐。要小心。
10)公司的文化與潛規則;這是沒有說出來,但可決定你生死的印象。最近有人犯上一個大錯誤,戴著帽子到日本人公司工作,以為自己懂一點日文有優勢。原來在日本人眼裡,在公司里戴帽是不敬,不咸不淡的日文反而反感。他寧願跟你說中文或英語。唉唔錯過,怎懂呢?
列上以上各點,提醒初人職的朋友,少犯一點錯,更快融入工作,在工作中與神同工。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