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原來很近…

接二連三,一個月幾單,身邊朋友、同學、牧長、家人接到身故消息。「世界」成為我的常到之地。每次要找回我的黑衫恤,黑領帶出席,表示我的尊敬。

他們之中,有護士、🈶️生平從未吸煙、以健康飲食讓人尊敬的,然而卻是肺癌引致器官衰竭而離開。無痛而終、幾快離開、親友是否在旁、已信已否,反而成為祝福。

理念上我們知道基督徒死後有永生,死別將必重聚。但死後在樂園的生活將如何?是否無須工作?多快見到耶穌?主再來的時候怎樣審判我?我們只有相信,因相信、因這盼望就毋須知道太多太仔細了。

家德姨是我牧職時的啟蒙牧者。是一位旗人,蒙古漠北是她故鄉,也是她退休後牧養那兒孩童之地。真難想像她死於肺癌。遺體奉獻為大體老師,用她的一切, 造福這個世界。

這世上有人貪戀生命,活得不夠;更多人是活得太久,特別是痛病纏身之時。常常說:「生命不在乎長短,只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說這話的人不能瞭解長期患病在床,死不去活不來,辛苦自己、連累家人的人的心聲。有價值、沒價值的人都要步入死亡,問題是否得著好死,人生的福氣。

香港三成人口死於癌症、診斷、抽針、確診、手術、電療、化療、鏢靶、免疫治療、質子治療,放棄治療、不再是陌生各詞。親人之中,每十個人就有人在這治療診斷困擾之中。 鏢靶治療$1,500,000元;免疫治療$2,200,000,不再是遙遠的事。對病者、家人心理、生理、財政、病後護理、復發護理的煎熬,不是平閒事。

活得太短?活得太長?活得沒有意義?活得沒有平安?活得沒有目標?活得有未了心願?活得沒有盼望?你擔心的是那種呢?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