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f 「公共的信仰: 基督徒該如何服務公共利益?」 讀後感

本書在2011初版,耶魯神學院 Volf 教授為公共空間下基督徒信仰作出典範性評論書籍出版之時,正是當代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有不可和解的民族信仰和仇恨。本身是基督徒的奧巴馬總統在伊拉克、阿富汗、中東以色列陷入戰爭中,而同時,時世卻同時存在著影響人類、民族生存的共同議題、和平相處、減少宗教民族仇恨、地球變暖、國際貧窮及國際難民問題,需要一些超越宗教、民族、信仰的智慧解決人類問題。

全書分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指出基督教因閑散(Idleness) 、強制 (Coerciveness),人類繁榮(Human Flourishing) 使愛神愛人的信仰被人的善行及人追求經驗上的喜樂歡愉滿足代替,造成基督教信仰的機能失常。第二部份鼓勵基督徒分享和接受基督屬靈智慧的禮物,以他們獨特的宗教聲音說真話,並與其他信仰的人予以關懷,給予相同的宗教和政治自由表達自己,為着人類繁榮及公共利益,一起慷慨地生活。 這種對基督徒如何忠實地參與當今的政治和多元化文化的深刻探索,為所有信仰的人提供了易於理解的明智指導。

Volf 試圖在兩個同樣無益的極端 – “單一宗教的極權主義”和“將所有宗教排除在公共生活之外”之間繪製一條路線 。 他的信念是基督教為公共領域帶來的主要貢獻是對共同利益或人類繁榮的願景, 基督徒被呼召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努力的主要方式不是將其願景強加於世界,而是為首先塑造我們生活的基督作見證。

人類有太多的公共議題譬如疾病,貧窮、飢餓、侵權、環境污染等等。我們的共同任務是要在現代文化中享受愛,亦把愛奉獻出來。個別宗教也許對如何傳達愛不同的理解,但對如何享受愛,應該沒有不同的歧見。我們可以激烈地辯論,如何令人的生命,得着人類的共同利益好處。Volf 的著作,使我對異信徒、異宗教、宗教迫害、政治與宗教難民問題,甚至為社會所厭惡的罪人、性工作者、賭徒、同運人士多了一份尊重和寛容。我寫下了這句提醒我自己的話:「檢驗我自己信仰的方法是: 我能否活出基督無條件的真愛,對意見完全與你相反、恨你怨你、無理欺負你的人活出愛的行動,見證基督!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