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可能是人一生中最難學習的功課!

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饒恕,可能是人一生中最難學習的功課。

彼得問耶穌有兄弟得罪我,我都要說他幾次呢?七次可以嗎?

「得罪」在原文是ἁμαρτήσει (Matt. 18:21),不是簡單的口頭上開罪了彼得,而是指嚴重的、在道德上,宗教上,犯錯。上文指出耶穌剛給予門徒定罪和釋放的權柄。

耶穌剛說完:「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Matt. 18:18 )

彼得問這問題,是要向耶穌澄清,他到底應該怎樣運用他的權柄,去饒恕別人的過犯。

耶穌回答說,要70個七次,喻表要完全的饒恕。祂繼續用了天國這樣的一個比喻,一個王動了慈心,饒恕了一個僕人欠別人10,000,000銀錢的債,免他的妻兒被變賣償還。

然而,這個人卻追討他一個欠他10兩銀子的同伴,王知道了,就大大懲罰他,要他清還所有的欠債。王是對他施恩,免了他的債,而這個蒙了恩的人,不但不珍惜她所領受的恩典,反而向虧欠他的人追債,沒有因為他被赦免的恩典,而同樣赦免別人。

比喻的結語: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意即是天父也不會從心裏饒恕你們。

比喻沒有說明天父不饒恕你們的後果,讓人們留有空間去思想。大扺這個不饒恕,並不等於失去救恩,因為這個比喻的目的,是說明彼得應如何運用權柄去寬恕得罪他的人,而不是救恩的完全喻表。

這裏說明了一個吊詭的道理: 彼得應該要完全饒恕犯了罪的人,,因為天父也是這樣饒恕我們,但如果我們不饒恕人,天父也不會饒恕我們。

這裏說明了神的一個屬性,就是神既施恩,但更公義。神會饒恕犯罪的人,卻會追討得罪神的人的罪債。

彼得執行神的慈愛,要饒恕70個七次得罪他的人,但彼得更要執行神的公義,決不放過虧欠了神,但卻不饒恕別人的人。

神愛人,因為神饒恕;神更愛人,因為神不饒恕不是從心裡饒恕弟兄的人。

經文指明從心裏饒恕別人的人,會免了他的錢債,並且釋放他的妻兒免受遭害。所以這種完全的饒恕,是對虧欠的人和他的家人完全的寬免、完全的釋放。這種從心裏的饒恕,是出於欠債人的央求,和饒恕他人者的憐恤 (18:33)。

我們天上的父,也是這樣憐恤我們。他動了慈心(18:27)。

神啊!我求你饒恕我罪債,對我所有虧欠寬免,亦求你讓我對你有一個警醒的心,也同樣以你對我的恩慈待人,將你施予我的恩典,讓我成為你施恩予他人的施恩管道。阿門。

Matt. 18:21-35

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

22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23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

24 纔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25 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26 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罷、將來我必還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31 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