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不經風」的香港教會

「弱不經風」的香港教會

2019 年香港教會普查七月出版,我今天買到。

香港教會情況比四年前嚴峻….

1. 華語堂會較2014年增加18間,但出席崇拜聚會增加,但出席人數持續較2014年減少、奉獻減少、入不敷支的堂會增加,全時間修讀神學會友減少,沒有堂主任的教會冇148間,另外307間的堂主任計劃退休。

2. 初中、高中、大專生、畢業少於五年的職青減少

3. 主日學查經課程及參與人數減少。參與短宣人數減少!

4. 青少年祟拜人數,由華語堂會流向國際堂會。

是次調查不包括近年反修例及疫情影響。

胡志偉牧師總結出三個結論:2019至今教會老弱乏力、不教不養、經濟隱憂、風起雲湧。宗教自由、社會公義、同性戀、佔中運動、貧窮、家庭、極端教派成為堂會關注議題。是次普查沒有反映近日成名牧師因反修例事件中過於敢言而退休移民日眾;年青牧者四成準備移民、情況嚴峻。

整個報告沒有提到,或者要避免提到的一個字:「香港華人教會必須改革」!

改革什麼呢?為什麼要改革呢?

2019年的普查,沒有檢視出造成所有崇拜人數、教會人數、學習人數、青少年崇拜人數等等減少的原因。大概同社會分裂,信徒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分裂和其他的原因有關。

大致上,我們感覺到信徒對教會有所不滿。

1)有人覺得教会太偏重政治立場,有人也怪責教会不談公義,沒有在社會公義的議題上發聲。

2)有人亦曾發表過文章表達青少年不滿教會淤泥保守的管理、教導和崇拜,使他們缺乏投入和參與。

3)有人亦會因為教會所做與所宣講的不同而有所失落。這段時間有教會與教會牧者對簿公堂,互相傾扎,很令會眾痛心和失望。

4)有人亦曾經表示教會的講壇講道肩離地,不切合時代的需要,沒有在時代性的話提給會眾屬靈的指導。

還可能有很多的理由,都沒有在今次的普查反映出來,因為全面性的數據蒐集,總難免欠缺因果的分析。

改革教會其實相當困難

很多教會都有其優秀的傳統,神學思想、或者由第一代的教會創辦人所創立,由牧師的第一代門徒任長執的領導教會的傾向和方法。這些方法一直都是好的,以致教會在早期都能發展起來。

但沒有一種方法是永遠有效的。時代的變遷、人心的轉向,教會的講道,制度、牧養方式,都要與時代跟貼。一旦落入固定的模式,教會就很難改變。

商業機構可以用改聘CEO的方法,迅速改變機構的領導風格,方針和路向,但教會長執帶領,牧師主導,同工配合,就很難改變了。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