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只是禾場? – 周志堅

職場只是禾場?

https://bit.ly/3OVJzCQ

職場只是禾場?  大部份教會只教導信徒視職場為禾場,傳福音的地方而已。至於信了福音之後,生命如何成長,如何成聖,如何面對試探,都是這位信徒受洗教會的職能。在職場之中,沒有太多人注重。專職牧者 (Chaplains) 是神職人員,蒙召服事教會以外的上帝子民百姓。專職牧者大量在各種行業出現,成為信徒得牧養關懷的一種盼望和渠道…

專職牧者(Chaplaincy)

基督教專職牧者(Chaplaincy) 的核心是臨場職事 (Ministry of Presence), 這使我們的事工與教牧輔導,和教會牧養分別出來。Chaplain 專職牧者不是教牧,雖然很多人都是由教會按立的牧師擔當,我們的工作要求與教牧不同,不是植堂、不是宣教,乃是在世上服事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群,(如紀律部隊,監獄、醫院、運動員、企業、企業職場僱員等等)把基督真理、福音信息,來自基督的關懷和鼓勵在所屬的群體傳揚和分享。

但只是靈性關懷並不全面表達基督教專職牧者的工作。我們不單關懷鼓勵,更是基督的地上代表,愛的天使,更是 Minister of Presence (基督)臨場的事奉神,服事人。

神學反省

我的工作既代表神的臨在(所以要不斷地神學反省),也要服事人(給予所需的身心社靈的全人關懷和服事)。

正如我文章所提倡,我們有十二種可干預的方法,包括教導、引領、陪伴、聆聽、提供宗教儀式、禱告、支援…等等。

近年 Chaplaincy 事工的理念

這是都是近年 chaplaincy 事工的理念。在我年代的 CPE 只提活人字典,病人是老師、主調是把 chaplaincy 當作一種臨場牧養和全人關懷的方法。沒有提昇到奉父、子、靈之名,接觸人、服事人,榮耀神的層次。

我們在職場服事的專職牧者還未普遍接受為神職人員,以前聖公會牧者服事醫院、軍隊、貧苦大眾大部份都是牧師。現在卻不必要是了。

Chaplaincy 的發展

2000年後大部份我看過的 Chaplaincy 的書都不限於醫院院牧事工,大抵持我上述的觀念。Chaplains 是神職人員,蒙召服事教會以外的上帝子民百姓。這是 chaplaincy 界的共識。在香港還要推動。

職場事工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 約翰福音 十章11-16

問:「這樣看來,教會的教牧須要有院牧的靈性關顧装備去關顧弟兄姊妹靈的需要,而院牧则未必需要有装備如何牧養教會….」

臨場職事 Ministry of Presence

說得對。CPE 設計是給教牧學習多一點 ministry of presence 去進行教會或醫院中病人牧養關顧。院牧既是教牧,又學了院牧,可以雙線發展。

Clinicle Pastoral Education 臨床牧關

但在其他非病人群體,如職埸,很多擔任牧養的人都是平信徒領袖或義工,沒有受過教牧的訓練,也絕大部份沒有受過CPE, 所以這些牧者對主羊的牧養關懷,一般停留在平日一起查經,遇事聆聽、分享經驗、代禱、陪伴、同行、甚至轉介教會或專業輔導尋求幫助的層面上。

最近在職場牧養關懷的博士論文研究中,訪問了七位不同的職場牧者及十位信徒,未發現他們之間有全身心靈關顧,臨場牧飬關懷,靈魂關顧 Soul Care。這是很可惜的現象。

只教導信徒視職場為禾場

更遺憾的是教會只教導信徒視職場為禾場,責任只在傳福音,傳了福音,牧養生命成長的責任就不在職場,要交回受洗的教會處理。如此大部份職場主羊都流失了,不得牧養。這種片面的對職場神學理解,正害了教會、害了職場,料主很不高興。

有關文章

1`. Workplace Chaplaincy – The Rise, The Needs, and Its Path for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https://bit.ly/3eucFLJ

2. |職場神學| 工作中的三一神: 周志堅    https://bit.ly/3zPa321

3. 工作即禱告、禱告即工作….周志堅   本文連結: https://bit.ly/3SCO72w

4. https://www.regent-college.edu/about-us/news/2012/marketplace-institute-establishes-relationship-with-hong-kong-university

5.  放下被需要、被認同、放棄要操控一切: 周志堅 : https://bit.ly/3vQKs7p

6. 上好的福份   經文默想 路加福音十38-42   https://bit.ly/3SySM5x

7. 行在神的命定之中  周志堅 2022/7/25    本文連結: https://bit.ly/3cJXwVm

8. 活在失序的世界? 退修默想 – 周志堅 7/23/2022本文連結:  https://bit.ly/3PU6ttD

9. CPE 的臨場職事 (The Ministry of Presence in CPE) – 周志堅博士 https://bit.ly/394ZcaE

10. 翁麗玉牧師學習婚姻輔導    https://bit.ly/3jMNgw4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