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中的教會觀

改變中的教會觀

改變中的教會觀 – 周志堅

教會是我認識神、洗禮的地方(過去式)。

我是因為香港浸信教會推動 Rick Warren 的標竿人生四十屬靈旅程認識信仰,經三福決志、接受栽培,在堅浸洗禮,加入教會的。

曾有一個時間,堅浸是我認識的一間最完整的教會,有三福,宣教、睦隣事工、監獄事工、國內交流。三四千人的大教會、主日學,應有盡有、大堂講道給我生命的提醒、團契參與,讓我認識一群對主忠心的好朋友。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教會。後來,才知道這教會是福音派。

得到教會的推荐,我成為神學生,也在教會實習,從供應方,教牧群體生活層面認識教會的思維和運作。

我對教會的認識在改變中… (現在式)

  • 教會不是大廈、是基督群體聚集的地方,是基督地上的身體;
  • 教會聚習的目的是為了傳福音、榮神益人為目的;
  • 教會的團契和小組目的是操練彼此相愛,預習天堂中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地方;
  • 教會最重要的事工是敬拜、必須要有好的敬拜隊吸引會眾,然後有査經、有牧師和教師、長老執事、執事會、有教導、有牧養、有輔導、有服務;
  • 教會要擴展、使人數增加、每年受浸人數增加、團契、主日學人數增加、受訓神學生人數增長、組長人數增加、減少信徒群體斷層、所以要拓展青少年崇拜、兒童主日學。
  • 教會要宣講神話語,所以團契小組要查經;
  • 教會原來分派別,有靈恩派、過份追求聖靈充滿、「不合教義」的先知使徒身份宣講、禱告醫治、「不值得推動的」方言禱告…
  • 教會地方不夠用,要擴堂就要購買新堂址、買大廈、買校址、買戲院、買工廠大廈、停車場改建就可以發展成為超大型教會、或者在新市鎮建立堂址,制度及人手復製,就有更多地方、設施、服務更多信徒,拓展神國度。

信主多年,這就是我認識的教會觀。在同一時間,我感到非常納悶的是…

  • 為什麼教會使用偏低,除週六週日之外,超大型平日大致空洞,資源使用,相當浪費?
  • 為什麼教會宣教只注重海外宣教,對於城市宣教,不以為然?只差派海外宣教士,而不會差派本地城市宣教士?
  • 為什麼教會的教導只注重講壇及查經形式?對於我們發大部份時間的工作、家庭生活,甚少教導和支援?
  • 為什麼教會對於信徒的靈命成長,沒有指標,沒有進度,沒有支援?
  • 為什麼基要派的教會只談聖經,不談聖靈,不接受方言禱告、不追求聖靈充滿?
  • 曾經有一個時期,教會一窩蜂轉向門徒訓練,成立門訓小組,卻未見門徒輩出?
  • 為什麼教會只注重敬拜及音樂錄像器材,而在會眾服務、宣教使命上使用電腦及科技相當落後?
  • 為什麼連續多年教會普查指出信徒分裂、青年人流失、教牧及信徒老化、信徒及崇拜人數下降而教會無動於衷,不謀改革?

很多很疑問,無法解決。近日多讀了一些教會發展的書,更多的問號?,在腦海出現。

  1. 教會的任務是宣教還是傳福音?

2. 教會的目的是吸引社區還是差派門徒?

3. 是教會的事工重要還是信徒靈命成長、改變世界重要?

4. 是先訓練門徒再成立教會,還是先成立教會再訓練門徒?那是因?那是果?

5. 使命群體作為北美使命信徒成立,以宣教服事、小組靈命成長為目的20-30人使命群體組成之互相連結之教會群組是不是一個可行的替代形式?

使命群體組成之教會運動

6. 教會作為城市宣教的一種運動近十年在紐約及全球興起,為什麼香港做不起來?

7. 大型如葛培理、葛福臨的的福音集會還有效用嗎?

8. 對真理追求的青年人不乏,但對福音在我們全人生活中的演繹,跟上我們時代的節奏嗎?

Neil Cole 第三代教會更新,提出很多教會發展議題,給我很大的衝擊。

我決定,我可能永遠還有很多讀不完的書、有知不完的智識道理,我們在友邦職場,正在實驗一種新形式的職場團契形式。翁麗玉牧師創立的羊圈教會也在推動一種職場宣教教會的形式。我都要投入這場 3.0 的圈外職場教會的模式,體驗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

主若允許,賜我團隊,共同以使命團體 Missional Community 模式發展一間香港的「元教會」,以尋找主基督在圈外失喪之羊,建立追隨基督、活出基督宣教生命之教會,使用科技,幫助宣教和群體的靈命成長,為第三代教會發展,踏出實踐的腳步!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