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但以理學院「職場宣教」訓練三年的畢業見証 – 周志堅 2022/12/12

我在但以理學院「職場宣教」訓練三年的畢業見証 – 周志堅 2022/12/12

https://bit.ly/3HKt2jG

 

工作了四十年多年了,也完成了三年道學碩士訓練,在教會全職事奉了七年,一個退而不休傳道人,還接受三年但以理學院的「職場宣教」訓練,有意義嗎?值得嗎?這是一個值得好好總結的問題。

三年宣教訓練,對我生命有四方面的重大裨益。在理解和堅定自己雙職傳道的身份、人生使命、在依靠神和建立道成肉身的人際關係。請看下去…

我為什麼報讀但以理?

報讀但以理學院是我在「退休」後在友邦職場服事了兩年後,感到最困惑、最沮喪的時候。因為無論在個人業績、團契成員生命成長,福音推廣方面感覺毫無建樹,甚至對召命也開始懷疑。

是我友邦團契的同事紫恩推薦我讀此課程。之前,我對但以理學院畢業同學竟然請假,在大年初四,支援我們團契開年祈禱會感到驚訝,對院長翁麗玉甚感敬佩。當時強烈感覺,職場事奉,我不能孤軍作戰,而但以理學院,正是這股可靠的力量。

「職場宣教」訓練內容

但以理三年「職場宣教」訓練,第一年是強化個人佈道及門訓,第二年是建立內在生命,牧養輔導;第三年是神學、文化、婚姻、事奉生命及僕人領袖風範建立。藉小組裁培、聖經、知識、實習、導師身教完成。全程有助教及前畢業生作組長的貼身哺育,與我之前的神學院神學、聖經、教會歷史及靈命培育截然不同。

訓練形式是每年30課,每週一課,每課3.5小時,另加佈道、探訪、服事、課外讀本、禱告、靈修、讀經、及輔導實習,三年共約400小時,華神給予6學分,可接駁華神神學士課程,功課還不算太重。

「職場宣教」訓練對我的意義

檢討下來,三年宣教訓練,對我生命還是有重大裨益。

第一是身份:

確立和強化我作為「職場宣教士」,「雙職傳道人」的身份。名不正、言不順、事不行,遇困難易氣餒。縱使在讀之時,保險業務沒有變得容易,團契推動也沒有特別順利,自己的脾氣初時還是與人不和。但是我漸漸改變了。因為這身份,因為每週聽到老師的教導。溫柔、謙卑、忍耐,不是讀出來的,是在挫折甘願被神管教中改變過來的。我知主與我同在,也在做他的工作,要因這身份的確立,要更努力學習和操練用主的方法。

第二是使命:

我在美國留學,學的視天下為一家,在跨國企業中建立系統、管理文化、應用科技,創造世界價值。回港後,在木人行中打上去,練的是一種「氣」、一種「勢」、一種「威嚴和智慧」,以恩、威、權力、利益服人,

在教會機構學服事,要把這四十年來的思維、風格、氣勢除去,像雄鷹磨利爪,領導變僕人,這種洗心革面的生命改造工程,雖然由神學院開始、在教會磨鍊,但內在的寃屈感、被人輕視時自我保衛機制反抗,並不容易消失。

三年貼身的宣教處境訓練在兩方面幫助我。一方面讓衝擊不斷發生、自己不斷反省、不斷認罪、不斷立志悔改,不斷尋求聖靈幫助。在另一方面,更深的思考耶穌是如何做到「道成肉身」,因為退修、禁食、禱告、清晰自己的人生使門,以致受到屈辱、嘲笑、辱罵、鞭打、背叛,仍然可以不犯罪,活出天國的使命。「道成肉身」不再是一個神學名詞、不再是一種感覺、不再是一種羨慕境界,而是每天、每次、每處境的操練。作一個小子,獻上一杯涼水,與他們一起生活、為使命甘心順服,成為每天的功課。

到今天畢業的日子,我感覺有能力,很自如地穿上畢挺的西裝,在中環海景企業會議室中,帶著屬天能力帶一次查經;也可以在同一天脫去華服,到深水埗與露宿者一同坐席,唱一唱詩歌,不為有目的性要和他們講三福、傳四步,而是真心關心他們生活。

以前宣教對我而言是一件偉大而神聖、認真的工作,今天,宣教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自己竭力追求更像耶穌,傳遞基督的愛和關懷,和所有人建立關係。我想我已知道,也在努力在做之中。

第三是依靠:

我是從未知道和做到我需要如何依靠主,不再靠自己的能力。「主是葡萄樹,我是枝子。離了主,我什麼都不能作」,這歌詞,不單是一種宣告,更是一種與主更親密的關係。我常被主半夜喚醒,聽他吩咐,也向他訴苦。我在挑戰更大更難的事。我的硏究,我的事奉、我的要求,都與別人要求的不同。不是為了標奇立異,彰顯自己能力,乃是因為主把要求告訴我。他的意念不同人的意念。但我也有苦惱。當我這樣做的時候,別人會以常理質疑責難反對我,說我不順服規矩傳統。我仍未做到憑聖靈感召別人。但我知道我已開始有「先見」。

第四是關係:

靈性不外乎與人與己、與神的關係。這是三年反覆學習的功課。「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世界是青年人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他們的」。青年人的看法肯定與我這個活上一把年紀的人不同,我的經驗之談也無濟於事,反而成為溝通障礙。學習放手,學習讓青年人用他們的方法。把分歧藏於心內,但敢於表達意見。「領導有時、跟隨有時、敢言有時、閉口有時、堅持有時、放下有時、領路有時、同行有時、獨行有時」。求大同,存小異,神不斷在靈性方面操練我。在關係上,我無可跨口,只有不斷被神調較。

「職場宣教」訓練值得嗎?

但以理學院招生,沒有學歷要求,只要是在職場、有傳福音心志都會被考慮。我們同學中,不乏販夫走卒,我自己也是。但我們接受培訓之後,對職場是禾埸都能堅持。無論是街頭佈道,職場小組、上門服事,在各行各業都有我們的同學。近年因應需求,增加朋輩輔導訓練,為教會訓練輔導員、聆聽者,且已獲香港輔導學院承認。近日環保宣教,走在社會前面。

我個人領受我們基督徒在職場份屬祭司,不只是要傳福音,領人返教會,更有靈性培育,牧養關懷的聖職。「職場不止是禾場」,更要領圈外之羊歸回基督大牧者牧飬。

成為職場牧者( Workplace Chaplain),也訓練職場牧者是我未來事奉的方向。

相關連結

  1.  但以理學院畢業前退修營領受的四個見證 – 周志堅 2022/11/25-26 http://bit.ly/3OF0zNN

2. 我要活在當下 – 周志堅  https://bit.ly/3sNo1yb

3. 一切都有神的預備 – 我的異象,我的方向   https://bit.ly/3MLBmQD

4. 這是神聖的任務,神聖的時刻,我為此而感到任重道遠 – 周志堅 2022/6/26

https://bit.ly/3buZ450

5. 職場牧者的臨場職事 (The Ministry of Presence of Workplace Chaplaincy)

 https://bit.ly/3IsrV6x

6.  周志堅的生命見証 – 行在主的信實恩典之中  https://bit.ly/3uGIiXn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