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牧飬關懷:教牧學哲學雙博士對我的意義 – 周志堅

教牧學及哲學雙博士對我的意義周志堅

剛通過教牧學博士論文口試。眾教授老師們指出論文中仍有不少不足之處,在建議部份仍須作少少修改,但一致通過給予我教牧學博士學位。十月行畢業禮。

這文章寫在我可能通過博士口頭答辨的前夕。作為這個世界上可能擁有雙博士資格,少數鳳毛麟角的一人,除了被人嘲笑是個書痴之外,我信上帝必有差遣,那怕是步入人生倒數的日子,神的心意,我不測度。只有全然感恩、全然禱告、全然順服。至死方休而已。

我的博士論文是有關: 職場牧養關懷、金融服務業牧養關懷、牧養者和被牧養者互動關係、質性研究、牧養關懷模式、職場事工、職場轉化、職場團契、職場教會、使命群體,職場牧者、平信徒牧者、雙職傳道牧者、教會外專職牧者、牧養圈外之羊。

周志堅 4/21/2023

文章連結:  https://bit.ly/3mTmZ4v

在此日我寫下心情,心中希望,作為這個世界上可能擁有雙博士資格,少數鳳毛麟角的一人,除了被人嘲笑是個書痴之外,我信上帝必有差遣,那怕是步入人生倒數的日子,神的心意,我不測度。只有全然感恩、全然禱告、全然順服。至死方休而已。

這短文寫在4/22/2023 凌晨,還有六天,便要進行教牧學博士論文口頭答辨的日子。我寫下我的心情,我的處境….

我一生只認識一位擁有雙博士學位的人

我一生只認識一位擁有雙博士學位的人。她是一位師母。第一個博士學位是臨床心理學博士,我知道理論加實習,已是一個極為難得的學位。第二個博士是教育學博士,為大學教育正要作一番貢獻。但是在她得到她第二個博士學位的翌年,她癌症復發了。在香港及澳門教學兩年後,蒙主𠖥召了。離世前寫下她的生命見證,由極不甘心,求主醫治到順服,完成人生使命。

有此陰影,我在禱告求上帝容許我讀第二個博士時,特意求上帝讓我有健康,不致在讀時眼盲耳聾,身染絕症。上帝終於保守了我。

年輕時讀個博士,可以教書、寫書,作研究,年長時讀博士,讀完都快要見上帝了。除了被人認為是逃避現實,沈醉在自己求知求學的夢想中,還有什麼用呢?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一直沒有答案。

不是為得著另一個學位而讀

我清楚知道,我不是為得著另一個學位而讀。神使我對牧養圈外之羊有長年的負擔,為他們不得牧養而長年痛心,希望為他們找尋出路。更知道做這論文,不是應付功課得着學位,而是希望論文有價值,能為神國做點貢獻,也許能著書立說,也就不枉此生了。

上帝給我的啟示是:「不要以為前面的路看不見就停步。我的路不是你的路。我有天使守護著你,只管向前行」。

寫這論文的概念來自十多年前,自己剛神學畢業第一次踏進醫院學習臨床牧關的時候。眼看患病的、住院的、護理長期病者的、舒緩治療期的、不良於行的、年長的、打工的、基層為口奔馳的、照顧家庭的、營商的、零售的、做醫護的、輪班工作的、做酒樓的、開的士的、一個個未能於教會會崇拜時段返教會,上教堂。心想,教會能為這些人士做點什麼呢?

後來有機會去了新奧以良參加 MDRT 世界年會 及到 Atlanta 參加CBMC 世界大會,看見一個個專業人事都未能恆常返教會,但有Workplace Chaplaincy 的興起,主動到職場他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牧飬他們,心中就下了決心,一定要明白職牧是如何運作、這運作與教會有何不同。以西結書34:16-17 節一直成為我刻骨銘心之痛。

第一次牧職滿三年向教會申請推薦進修教牧學被拒,但我提倡在教會辦職場團契卻因大家都唔知這是什麼反而被批准了。這工作帶我認識 CBMC ,後來成為這機構的總幹士,落實自己職場牧養的初衷。

為了自己是否要再讀一個博士,我禱告了半年。與其說禱告,不如說向上帝討價還價,請他給我健康、體力、精神、家人、教會、神學院批准我在七十歲之前完成。我不知道完成後有何用?但牧養主圈外之羊,一直是我向上帝的請求,求批准。

結果我的訴求得憐憫。綠燈全開,我進入了建道神學院開始了四年的博士生生涯。中途,發生了波折。我因離開教會牧職兩年不得不轉學至伯特利神學院,以職場宣教士的身份繼續完成學業,但研究職場牧養,也許能著書立說是我對上帝完成此生的一個願望。

這是真的。一路以來,若不是神開路,我行不到現在。在我論文中的銘謝一頁中,真的數出有二、三十位天使在明在暗的幫助我。使我有:「朝聞道,夕可死矣」的感覺。

六年的學費是得學一位忠心的姊妹奉獻支持

除了六年的學費是得學一位忠心的姊妹奉獻支持外,我為籌募這研究論文的研究經費,我曾擔任了三份兼職工作籌款(工作都是神賜的),算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了。

論文的發現及結論部分是在一份通宵達旦的兼職工作下寫成的。算是一字一咖啡,一字一瞌睡。

曾經在博士論文剛完成的時候,以為自己得著天機,了解了很多別人不知道,只有我知道的論文發現,但日子久了,又感覺到不外如是,知道又如何,還是改不了,還是沒有力量改變現況,推動改革,可能連引起討論話題也做不到。又不是什麼驚世發現,這博士論文又有何價值呢?

上帝要我做的研究

但是我清楚知道,這是上帝要我做的研究,也要為祂所用,怎麼用?有何用?都交給祂了。

不過,我領受到一個責任。就是當論文通過之時,就是我承擔在論文中職場牧養關懷優化及職場轉化推動之日的開始。可以怎樣做?能做什麼?有何後效?有何跟進研究,都交給神了!

在此日我寫下心情,心中希望,作為這個世界上可能擁有雙博士資格,少數鳳毛麟角的一人,除了被人嘲笑是個書痴之外,我信上帝必有差遣,那怕是步入人生倒數的日子,神的心意,我不測度。只有全然感恩、全然禱告、全然順服。至死方休而已。

相關連結

  1.  但以理學院畢業前退修營領受的四個見證 – 周志堅 2022/11/25-26 http://bit.ly/3OF0zNN

2. 我要活在當下 – 周志堅  https://bit.ly/3sNo1yb

3. 一切都有神的預備 – 我的異象,我的方向   https://bit.ly/3MLBmQD

4. 這是神聖的任務,神聖的時刻,我為此而感到任重道遠 – 周志堅 2022/6/26

https://bit.ly/3buZ450

5. 職場牧者的臨場職事 (The Ministry of Presence of Workplace Chaplaincy)

 https://bit.ly/3IsrV6x

6.  周志堅的生命見証 – 行在主的信實恩典之中  https://bit.ly/3uGIiXn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