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堅 但以理學院 學習八福的「憐恤人的人及清心的人有福了」

周志堅  但以理學院 學習八福的「憐恤人的人及清心的人有福了」 –  (2022/5/25)

本文連結: https://bit.ly/3LMCO35

Blessed are ...

課文解釋:
—————————-
憐恤是在堅持真理中、了解人、體恤人、輔助人。經文中耶穌的榜樣是以賽亞書42 :1-4;太15:32-38;太18:21-35;太12:1-8;9:9-13;太9:35/20:7;25:31-46、路10:25-37)
清心:清心是保持單純、清潔、沒有虛妄的心靈。(參考的經文是提後2:19-23;路4:1-13;來4:15-16;詩24:3-10;詩119:1-16)
—————————–

一邊上課,一邊感覺心寒。因為用課文的標準,我發現自己既不懂憐憫人,不夠清心,一直以各種理由,心裏要求自己及別人甚高,亦多顧慮。在兩福中要給自己零分。

我相信主耶穌用八福去教訓門徒天國公民應有的身份,不是要每一個門徒都能夠達到八福的標準,因為世上可能只有耶穌一個人能夠滿足及做到八福的要求。

不錯,他是模範,但八福的目的,好像在解釋會如果已得到這樣的福份的人(用過去式),會得到什麼天國的賜福。就是:要必蒙憐恤的人須有憐恤人的特質;要得見上帝的人必須清心才可享有這種福份。

參考英文經文 Blessed are …(μακάριοι adjective nominative masculine plural no degree from μακάριος ) 有福是已經有了的福份,原文是一個動詞用作形容詞。重點句在「因為」(ὅτι ) … 解釋得這福份帶來的得益。

耶穌用以八福教訓人,相信不是要指出百姓目前八福的要求皆做不到,不是要拆毀我們,而是要建立我們,讓我們更得福。

這樣給自己的解釋毋須給自己在八福全得零分而自責,更毋須自覺罪孽深重,而是給自己要努力要得福的方向,為得見上帝而更清心,為要蒙神憐恤而更要成為一個會憐恤人的人。我會努力,但毋須自責的。

相關文章連結:
  1. 周志堅 – 在但以理學院學習「哀慟、溫柔、飢渴慕義之福」  https://bit.ly/39xtiUj

  2. 但以理學院「婚姻中的傷害與醫治」課後感 – 周志堅 3/31/2022  https://bit.ly/3NA40UZ

  3. 周志堅 但以理學院「婚姻營造課」讀後感  https://bit.ly/3Lz0qsx
  4. 但以理學院「夫妻的溝通」的課後感  bit.ly/3DaX8su
  5. 虛心的人有福了 – 但以理學院「八福中之虛心」 https://bit.ly/39gb9Kf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