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宣教心 – 周志堅

City Mission 2

我的宣教心

本文連結:    https://bit.ly/3OHpP5J

City Mission 2

香港的宣教資源和果效都可能一直在錯配!只有「去」宣教嗎?神已差派他們「來」了。我的城市宣教心,職場宣教志,仍然無悔!

那些日子,我去了緬甸,做了90天宣教士,在城市作英語老師、教僧人英文、聖經;在當地教會服事、到農村講道、探訪孤兒院、作賑災扶貧、探孤兒院、探訪當地華人及外國神學院,為華人教會打氣,但更多時間是適應當地民生、跟隨外籍宣教士過宣教的敬虔生活。

在另一年的暑假,到荃灣的愛網實習、跟愛網總幹士,現在的教新總幹士梁國全傳道學習城市宣教,探訪戒賭事工、前黑社會人士教會、性工作者事工等等、了解教會及教會以外的基層人士宣教服事工作。在不知不覺中,培育了宣教心。

一個宣教故事

Mission

 

「以上是我到印尼宣教的預算,請教會宣教小組批准」。一個準印尼宣教士向教會解釋預算。

那年我剛進入教會事奉,被差派進入教會的差傳小組,負責推動教會內的差傳活動,並審核教會差派到外地宣教工場每年開支撥款的申請。

我留意到這位宣教士到印尼宣教預算中,有一項是給他子女在當地國際學校讀書。我心裡納悶。我們在香港的子女也沒有進國際學校,反而香港教會差傳宣教士卻可以?不過人微言輕,明白宣教士子女不懂本地語,進入國際學校是必需要的安排。

教會的差傳過往一直只着眼於差派海外進入跨文化地區或啟創地區宣教,宣教士要花上兩年時間先學好本地語,才能開展工作,一兩年後又要回港述職,真的能宣教嗎?

數年後,我被差派成為教會在差會的代表,幫助宣教士到啟創地區作營商宣教,宣教士要學做生意,經營書室、咖啡店以謀得居留簽證,在伊斯蘭教地區逗留宣教。我心里仍然納悶,適當嗎?應該嗎?有效嗎?

有人告訴我,當年若不是有馬禮遜花上一生來華宣教,那有今天港澳的教會?

———————-

在香港宣教的我見

Mission Walls

過去香港教會的宣教差傳都集中於10/40未得之民,跨文化異文化宣教是主流。我們跟隨先輩倫敦差會、北美宣道會宣教士的腳蹤,來華、來港、進入中國內地宣教的動人故事,願意承傳這宣教使命、到啟創、非洲、伊斯蘭教地區宣教。他們的犧牲和事蹟,激動人心、英魂永垂不朽。

但當外國僑民、僑居本地、少數族群、在港受到不平等待遇,是不是亦有相當的宣教士興起,向本地異文化族群宣教呢?

本地區誇文化宣教事工不是沒有、有教會興起印傭事工、菲傭事工,讓出教會㕑房、教會地方、讓他們結集崇拜、團契聚會,尤以天主教堂為多。

當年我曾很認真的問我教會的主任牧師,我們教會會差派本地宣教士、進入本地異文化群體、或職場宣教士,進入職場宣教嗎?

主任牧師回答説:「有困難,因為這未必是我們目前的差傳概念」。

緬甸宣教

Myammar Mission

是的,在我讀神學的時候,差傳就是仿效外國宣教傳統、進入未得之民的跨文化、跨地域宣教。我們的同學、有去非洲的、印度的、泰國的、印尼的、在三年道學碩士的一個暑假,必須要完成60天的海外宣教經驗,從籌款、外出、寫代禱信、過外地宣教士生活,回港後寫報告作學習報告。

那些日子,我去了緬甸,做了90天宣教士,在城市作英語老師、教僧人英文、聖經;在當地教會服事、到農村講道、探訪孤兒院、作賑災扶貧、探孤兒院、探訪當地華人及外國神學院,為華人教會打氣,但更多時間是適應當地民生、跟隨外籍宣教士過宣教的敬虔生活。

城市宣教、職場宣教

City Missions

我比較幸運,在另一年的暑假,到荃灣的愛網實習、跟愛網總幹士,現在的教新總幹士梁國全傳道學習城市宣教,探訪介賭事工、前黑社會人士教會、性工作者事工等等、了解教會及教會以外的基層人士宣教服事工作。在不知不覺中,培育了宣教心。

去年年底,更跟隨伯特利神學院認識本地城市宣教,在日光之下,認識一般本地人視而不見的少數族群事工、難民事工、人口犯賣受害人事工、同志事工、未婚產子媽媽的抉擇事工、重慶大廈事工….我慢慢發現,當神已把一群群需要人憐憫的人成為香港人的隣舍的時候,我們大部份教會的差傳仍只着眼於外地的跨文化事奉。

香港的宣教資源和果效都可能一直在錯配!為什麼本地神學院、本地教會都未有把城市宣教、職場宣教、外僑宣教、本地伊斯蘭教信徒宣教、少數族裔宣教、流散人群、海外移民移居後的宣教、來自國內新移民宣教,列入本地宣教重要課題呢?

只有「去」宣教嗎?神已差派他們「來」了。為什麼還要千辛萬苦的去?讓子女教育入讀國際學校的「去」,而對「來」了的人,視若無睹呢?

在伯神,我看到世界城市宣教的洪流。在但以理學院,我看到職場宣教士的培育辛酸喜樂。

雙職傳道、職場宣教士

我對立足於職場雙職傳道的身份戶感恩。我以能成為職場宣教士為立志。縱使世界仍未認識我,縱使眾教會還未有差派城市宣教士、職場宣教士的領受;縱使部份神學院仍未接納非教會所差派的傳道牧者為職牧傳道人,我的城市宣教心,職場宣教志,仍然無悔!

相關連結

  1. 元宇宙內的傳福音及宣教:  https://bit.ly/3JlnTMh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