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牧論文|神在工作中 – 職場運動的原起和尋索- 職牧周志堅博士一

神在工作中 – 職埸運動是最近廿年的新生事物,尋找職場牧養的起源,職場牧者有幾個關鍵性的概念,值得我們深入推敲反省:

https://bit.ly/3wzdf1J

開始的時候並不叫職場,叫工作。今日職場一般用作Marketplace 的翻譯,包涵了參與作僱員打工的、自僱的、作東主用生意的、營商貿易買賣者的統稱。

這個運動的開始是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中國在1987年開放改革進入世界市場,全球貿易蓬勃發展,城市開始走入國際化,商業進入全球化。這時候出現了大量在商界工薪和營商階層,香港漸漸由一個漁村,輕工業,發展成為全球貿易的主要夥伴。

大量信徒進入商界,慢慢發覺他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比花在家庭及教會的時間更多,信仰開始只能停留在教會、在家庭及工作環境中都不適用。信徒在工作上要遵行另一種文化及信仰生活模式。

神學家發現不是這樣。神也在工作場境之中、工作中也能實踐信仰。「工作神學」、「神在六天工作」、「工作召命」、神呼召人帶著伯使命進入工作中榮神益人,這類著作開始流行。 R. Paul Steven’s 「另外六天」(1999)、「工作真重要」(2011)是早期這一方面的作者神學家,他的著作很受讀者歡迎。

David Miller 「神在工作中」(God at Work)(2000) 開宗名義,就是指出工作中的信仰問題不被當時的教會重視,教會只關心在教會內的事務,對在工作中人的信仰、那些做高管的、營逢商業的人的信仰分裂,只做一天的基督徒,另外六天用另外一套信仰哲學去生活。

九十年代末期中港生意頻繁、中港貿易充滿作假、賄賂,欺詐、無良,商業道德淪亡。聖經原則能否作為營商信仰指導成為教會聖俗的爭論。

到了廿一世紀,聖經作全人全時間的人生指南已無容質疑,人的工作是帶嘉神的召命、神的旨意已廣泛為人所接受。楊錫鏘的召命神學 (Vocational Calling) 、凱勒的工作魅力(Every Good Endeavour), 營商是為了神、Paul Steven’s Doing God’s Business 已不再被人質疑。大概在2010年,中國神學研究院開始引入「職場神學及應用」的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把職場是禾場、基徒徒要在職場傳福音、作見証寫進教會日程、事工開發之內。2011年開始有「職場神學」(郭鴻標)為題的著作出現。

香港發展至今,職場事工、職場團契、職場教會、職場牧者已相繼出現,但總體上,因為人在職場而得靈性關懷牧養、職場課題得到教會和教會牧者重視關注還不算很普遍。統計數字告訴我們。三人信主的人當中,兩個人沒有返教會、也沒有在工作和生活地點得到信仰上的關懷牧養(見在下在元宇宙教會發展一文的分析)。

有幾個關鍵性的概念,值得我們深入推敲反省:

1)職場是否只是一個福音禾場?傳了福音,帶他們返教會就完工了?

2)教會是否可以用教會延伸外展服務的方式來服事職場?如果可以,怎樣才可以?如果不可以,那需要什麼形式?

3)職場中人士需要牧養關懷的課題,是否需要額外受訓的牧者才可勝任?

4)職場的牧養和神學,是否需要另外一種實踐方向?

#職埸牧養

#職牧周志堅博士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