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云:「奉耶穌的名:屬靈領導新紀元」讀後感

盧云:「奉耶穌的名:屬靈領導新紀元」(Henri Nouwen: In the Name of Jesus – Reflections on Christian Leadership) 讀後感

渡過了20年的學院生活,在哈佛大學教授牧養心理學、牧養神學、基督教靈修學, 盧云在1985年離開哈佛大學,在法國特魯迅斯里的方舟團體生活,等候及尋索未來的召命。終於受方舟團體在加拿大多倫多市以北的「黎明之家」邀請,自1986年為其牧者,服侍家中弱智人士及職員,直至1996年9月安息主懷為止。本文是他在1989年在華盛頓的人類發展中心,以「21世紀基督徒的領袖觀」在周年慶典致詞整理而成。

全書只有72頁,共三章,釋放三個屬靈領導者的信息。(1) 基督徒領袖積極抵製成為相關、引人注目和強大的誘惑。通過沉思的祈禱、認罪和寬恕以及神學反思來抵制這些誘惑,使自己能認識上帝的心懷、關顧的心懷、願意醫治的心懷,使自己成為上帝無限、無條件的愛的通道彰顯上帝的愛。(2) 基督徒領袖熱切地與她所帶領的人建立相互轉化的、共同受苦的愛的關係。從領導別人到被人領導,不能屈服於權勢的試探 – 政治權力、軍事權力、經濟權力、道德權力、和屬靈權力,要仿效耶穌卻沒有堅持自己神聖的權力,反而倒空自己。(3) 能夠對世俗要說「不」,並要毫不含糊地傳揚已成為肉身的上帝的道,願意被人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彼得剛被委派作為耶穌的羊的牧羊人時,他立刻要面對事實就是要成為一個服侍人的領袖,願意別人帶到自己不知道、不希望到的,痛苦的地方去。

盧雲的著作美麗、簡潔、有力、帶革命性,和流行文化形成鮮明對比。傳統文化要我們 “相關” 、”受歡迎”, 否則”我們不被聽到,我們就不會有效”。 作者斷言,基督徒領袖必須拒絕相關性、個人英雄主義和權力的誘惑,而是接受耶穌犧牲的愛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基督徒領袖熱切地與她所帶領的人建立相互轉化的、共同受苦的愛的關係。這種共同受苦的愛,正是我們牧者面對基層或弱能群體牧養者必須要培育的德性。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