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的十字架」 讀後感

1.  羅秉祥、龔立人:同性戀的十字架

本書出版於2013年10月,是當年香港同性戀平權運動在社會引起眾教會攜手反對,一萬多本地信徒在教會鼓勵下,齊集天馬公園舉行「愛家共融祈禱音樂會」後,在十月首次出版。本書輯錄了兩位持嚴重分岐觀點的大學教授學者,在2012年12月應邀出席台灣神學院「基督教對同性戀的態度與觀點」教牧研習會的立場文章,及彼此對話實錄,是一本持平瞭解教牧對同性戀態度和立場的重要參考。

本書分為四章。第一章從基督教倫理學聖經詮釋討論同性戀問題。第二章從教會傳統、理性與經驗探討。第三章是教會生活與牧養關顧角度。第四章是社會倫理、同性平權及婚姻問題的討論。羅氏及龔氏互相評鑑,為本課題提供精彩的正反辯論。

羅氏的核心論說是同性戀是罪,但同性戀傾向則不為罪。教會不應持雙重標準,對有同性戀行為的人特別苛刻譴責,而輕視其他罪行,落入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的心態。教會宜清楚反對同性性行為,但對仍在同性戀中,或仍有同性戀行為的信徒,予以基督愛心關懷牧養,對同性戀者在教會的生活和面對紀律,教會應予同性戀者和其他犯罪的人同等的待遇,一如教牧牧養其他罪中之信徒一樣。但同志運動,卻是一個政治運動,目的是推廣性濫交,人情慾自由化。

龔氏則以敘事、故事、經驗角度探討同性戀問題,認為從基督教的創造、救贖和新創造敘事中,基督宗教沒有拒絕同性戀者,反而同性戀者可以在基督的宗教經驗來得到所屬。因為上主潔淨他們如同結成潔淨異性戀者一樣。上主所創造的新家庭,可以讓不同人和家庭模式,從家庭中經歷愛、尊重、承擔和寬恕等等,靠着主的恩典,眾人要以公義的性相待。

個人認識到同性戀群體不是一個簡單的群體,同性戀人包括 LGBTQIA 群體(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酷兒(Queer), 雙性人(Intersex), 無性戀者(Asexual) 他們所問題也不是一個基督教倫理問題、也有醫學、心理學、社會學、社會權利、身份認同、政治運動等問題。參考本書的論點,自己對同性戀者故事的親身經歷,我首次訂立了自己對同性戀的信仰立場。(https://wp.me/pdA6zQ-EY) 。 我信基督憐憫罪人、親近接待罪人(約 3:17)。教會作為基督地上的身體需要一無歧視的對待所有罪人,包括曾有、及仍有同性性行為和意念的人,並以基督的心腸牧養他們 (以西結書 34:16)。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