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云:「奉耶穌的名 – 屬靈領導新紀元」原文節錄

盧云:奉耶穌的名 – 屬靈領導新紀元

原文節錄

Henri Nouwen: In the Name of Jesus – Reflection of Christian Leadership

1)成為一個完全不相關的人,放下一個相關的自我,一個可以辦事、可炫耀成就、可證實事情,可建立事物的自我,讓我回復不能矯飾的自我 – 一個非常脆弱,不論成就仍能公開接納和施予愛心的自我。

基督徒的領袖要成為完全不相關的人,他在這世界裏,除了脆弱的自我以外,並沒有任何東西可施予給人的。基督就是這樣彰顯了上帝的愛。

耶穌的第一個試探,就是成為相關的人,把石頭變做麵包。

在現今的教會裏,批評多於讚譽,長期活在這種氣氛裏,有誰不情緒低落?在這世俗裏有聲音掦道:我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我們不需要上帝,不需要教會,也不需要神父。我們可控制自己。要不然我們會盡力控制自己。問題不是在於信心不夠,乃是在於能力不足。多個世紀以來,上帝、教會和牧者都是用來填補實力不足的夾縫。但現在這些夾縫都用了其他方法去堵塞,實際的問題最不需要靈性的答案。

在這孤單和失望的世界裏,人們極之需要去認識上帝的心懷 – 恕罪的心懷、關顧的心懷、願意接觸及願意醫治的心懷。在上帝的心懷裏沒有懷疑、沒有辯白、沒有憎恨、有沒有絲毫的厭惡。

認識上帝的心懷,就是要貫徹始終地,跟本地,實在地宣告和顯示:上帝就是愛、唯一的愛;每每侵襲我們靈魂的驚怕、疏離和失望,全都不是出於上帝的。很少人明白到上帝是無條件、無限量地愛他們的,這種無條件無限量的愛,就是福音使者約翰所稱來自上帝的第一種愛。

2) 耶穌遇到的第二個試探,就是嘗試去做顯赫的事情,以及可以贏取掌聲如雷的事情。耶穌拒絕成為特技人,他來不是要證明自己。他來不是要走在火紅的炭上,不是要吞吐火焰,也不少伸手進入獅子的口中,來證明自己所說的是有價值的。

我們不是治療者、我們不是復和者,我們不是生命的話語者。我們是有罪的、破碎的、容易受創的人,就好像我們所關懷的人一樣,需要同樣的關懷。牧養即時的奧秘就是讓我們這群被揀選的人,我自己非常有限、非常有條件的愛成為上帝無限、無條件的愛的通道。

由此可見,需要一種全新的領袖觀,這種領袖是出於世界上的權力遊戲,乃是出於降生於世,捨己為救贖罪人的僕人領袖耶穌。

悔罪和寬恕的操練可以使人避免靈性化生活和觀感生活,而過着真正的道成肉身生活。

3)第三個很清楚的經歷,是就是從領導別人到被人領導。耶穌的第三個試探,就是全面的試探。魔鬼對耶穌說:我會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到時給你。

基督教領袖雖然不斷地奉耶穌的名說話,可是他們經常屈服於權勢的試探 – 政治權力、軍事權力、經濟權力、道德權力、和屬靈權力。但耶穌卻沒有堅持自己神聖的權力,反而倒空自己,成為像我們一樣的人。權力慾是用來服侍上帝湖人的話,是良善的。就因為這個道理性化的觀念,便出現了十字軍東征、異端裁判所、奴役印第安人;人人渴望具權勢的職位;又修建了主教的皇宮、富麗堂皇的大教堂、華美的修道院、其中攙雜了許多良心操控。

每次教會市場出現的主要危機,例如十一世紀的大分裂、16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20世紀的教會極度的世俗化,都教我們看到教會分裂的原因就是有人要行使權力,這些人每每宣稱自己是貧窮和冇權勢的耶穌的跟隨者。

耶穌三次委派彼得成為牧羊人。耶穌對成熟者有不同的看法,就是能夠願意被人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彼得剛被委派作為耶穌的羊的牧羊人時,他立刻要面對事實就是要成為一個服侍人的領袖,願意別人帶到自己不知道、不希望到的,痛苦的地方去。

未來的基督徒領袖的任務,並不是為時代的痛苦和動盪提出一些解決方法,乃是去找出和宣告耶穌是怎樣帶領上帝的子民脫離勞役,越過曠野到達自由的新天地。

未來的基督徒領袖要說「不」,對人們是生命只是運氣好壞所致的各種失望他們要說「不」。對於不能避免的痛苦、苦難、死亡、有些人會使自己感到消極和冷漠,未來的領袖要說「不。簡而言之,他們對世俗要說「不」,並要毫不含糊地傳揚已成為肉身的上帝的道。藉着這道成就了萬事,即使人類歷史上最小的一樁事,也成為關鍵成為進深基督內心的機會。

神學反省禱告就是以基督的心意去反省每天的喜樂和痛苦;因而把人類的意識提升到形式上地溫柔的引導。這是一項艱苦的操練,因為上帝的臨在妹妹是隱藏的,需要我們去發掘。

我常常認為相關、受歡迎、有權勢就是有效的事奉要素。事實上,這都不是召命而是試探。耶穌問:「你愛我麼?」我們成為牧羊人,應允我們所過的生活,就是要我們逐漸地伸出雙手,願意被帶到我們不願意的地方去。他叫我們從關注相關的生活,轉到一個禱告的生活;從憂慮受歡迎的程度,轉到共融和相互的牧養職事;從建立在權勢之上的領袖觀,轉到另外一種領袖觀,使我們能夠明辨上帝要帶我們和我們的子民到何處去。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Exit mobile version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