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讀後感

Robert Greenleaf 於 1970 年首次提出「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創造的僕人式領導,這是一種實用的哲學,它用一種整體的、道德的方法取代了傳統的專制領導。”偉大的領袖首先被視為僕人” 。

本書「僕人式領導 – 進入管治權威偉大的旅程」是繼他70年著作,進步一步幫助美國的董事會、商界、大學、教會、機構、基金管理公司作為信托者的領導者,應以服務他人為中心的模式第一優先。 僕人式領導強調增加對他人的服務,找到他們作為公僕真正的領導力量和道德權威,幫助服務對像變得更健康、更聰明、更自由、更自主。

特別是,Greenleaf 認為,大企業、大機構和企業增長的出現需要領導力觀點的範式轉變。 與 60 年代根深蒂固的反威權主義相反,Greenleaf 認為大型組織擁有巨大的希望來實現相應的巨大成果。 所需要的是能夠接受這些組織並將它們視為獨立的實體、活的有機體、愛它們、關心它們並通過它們為內部和外部的民眾服務的領導者。

作者提出,信托人領導者,須有以下特性:  1)先服務,後領導;2) 傾聽和理解;3) 使用能傳達想像力的語言;4) 以最佳狀態退出;5)接受和同情不完美,從不拒絕;6)  知道不可知 – 超越有意識的理性;7) 預見未來;8)用有意識和無意識的思想開放意識;9) 說服 – 有時一次一個人;10)一次一個動作完成一些偉大的事情;11) 概念化;12)治愈和服務;13) 重建社區,從根本上改進制度結構;14) 識別受託人和敵人;15)領導和培養足夠的僕人式領導者來改變系統;16) 危險地創造。

他的主張,並沒有宗教背景。雖然是距今52年前的著作,但對今天從事公共機構服務的領導人,如政府公僕、大學校董、教會執事、機構領袖,還是有適切的提醒。我特別欣賞他提出的預見未來,開放意識,概念化,治愈和服務、重建社區、識別受托人和敵人、培養僕人式領導者、在危機下創造的關鍵點。預見未來,我們的第五波防疫不至失衡;開放意識,我們不至抗拒中國式的防疫政策;重建社區,我們的防疫策劃會更體貼民心,思慮周詳。培養領導者,危機中不失創造。將會是我輩學習和處事的一種重要崗領。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