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教會發展策略初探 – 一篇在撰寫中的文章

元宇宙教會發展策略初探 – 未完代續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The AltpaceVR Version of the MetaVerse

 背境

香港教會正充滿內憂外患,機遇與挑戰

內憂 香港教會連續多年會眾流失[1]。教會崇拜人數及青少年會眾持續減少、教牧老齡化,入不敷支堂會增加,全時間進修神學生減少。[2] 中美角力、政治及經濟隱憂、貧窮、家庭問題叢生、社會公義及同性戀立場極化、佔中運動、反修例事件、國安法、國家宗教政策、都成為堂會分化,會眾流失、牧者及信徒移民誘因[3]。教會持續發展面臨嚴峻考驗。

外患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行業停擺、學校停課、教會及宗教活動被禁止,市民擔憂、失業上升、家庭經濟拮据,對前境悲觀。教會被逼轉為網上聚會及崇拜,會眾聚會人數不穩,教會營運、牧養、及收集奉獻困難。

機遇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3D及VR 技術提升,3.0互聯網及 5G 網絡打破人與人之間在不同地域時區交流的限制。 實時接觸、交流、學習、敬拜變更容易。即便會友移民散居外地,仍方便連系,使教會在海外分植,在流散群體中宣教變得更有可能。[4]

挑戰 電子遊戲早已成功滲透,於這代青年人之中,如何從沈溺中贏回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歸向上帝? 元宇宙概念及虛擬貨幣及NFT[5] 被抄作,遊戱公司借機上市、商界、科技界、遊戲發展商、虛擬貨幣莊家和投機商,正聯合推動元宇宙概念,預料元宇宙科技及應用在未來3至5年甚至更短時間將會成熟普及。美國元宇宙教會已應運而生[6]

教會挑戰

  • 教會在互聯網3.0下的元宇宙數碼世界要領先、追隨、還是容許落後呢?
  • 元宇宙教會是否一個將來可以讓全世界華人、甚至新一代的青年人在網絡平台的數碼世界內,再次聯繫起來,成為新一代的教會發展模式呢?
  • 教會的傳福音、宣教、牧養、聖禮、門訓、種種功能,又能否在虛擬的數碼世界元宇宙中延續發展、吸引、招聚、服事、呼召、推動先行者群體在數碼世界中延續教會的使命呢?這對教會傳統有何衝擊呢?
  • 元宇宙教會是否一個未來香港以及世界教會發展必須參與及開發的議題? 如果是,元宇宙教會該如何開發呢?  (1088)

《未完代續》

其他連結:


[1]  梁國全、劉梓濠主編,《應對時勢、教會更新- 香港教會研究2019》,香港: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有限公司出版, 2021年7月。

[2]  2019 年出版的香港教會普查指出香港教會情況比四年前嚴峻。

  • 華語堂會較2014年增加18間,但出席崇拜聚會增加,但出席人數持續較2014年減少、奉獻減少、入不敷支的堂會增加,全時間修讀神學會友減少,沒有堂主任的教會有148間,另外307間的堂主任計劃退休;
  • 初中、高中、大專生、畢業少於五年的職青減少;
  • 主日學查經課程及參與人數減少。參與短宣人數減少;
  • 青少年祟拜人數,由華語堂會流向國際堂會。

[3]  根據一項不予發表之中國神學研究院校友牧者內部意見調查,準備移民之青年及知名牧者人數高達40%。

[4]  Wan, Enoch, edit, Diaspora Missiology – Theory, Methodology, and Practice, Western Seminary, 2011.

[5]  NFT 全各是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或可稱為不可替代代幣,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加密貨幣。

[6]  VRChurch: https://vrchurch.org

作者: 周志堅 Augustine Chow

周志堅博士 是一名有夢想、有活力、以專業保險代理為業的雙職傳道人。他立志推動職場事工,職場牧養關顧。 他是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歷任國際性頂級銀行及保險公司保險高層管理。 Dr. Augustine Chow is a vision-driven dual-roles minister in the marketplace in Hong Kong. He is committed to advocating marketplace chaplaincy ministries. He was honored as A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 of Hong Kong. He was a senior executive in one of the world’s top-notched banking and insurance compani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周志堅博士 | Dr. Augustine Chow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